当前位置:   首页  信息公开  公告通知

工商静安分局深入推进实施商标战略

近年来,上海市工商局静安分局坚持培育与保护并重,服务与规范并举,深入推进实施商标战略,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,取得积极成效。目前,全区共有驰名商标4件、上海市著名商标43件、注册商标8281件,其中,服务商标比重大幅提高。
一是着力健全机制,提升商标含金量。完善优质商标发现机制。结合“走千家企业”、日常监管、企业年检等工作,及时发现具备申报培育条件的优质企业,与税务、知识产权、质量技监等部门共享企业信息资源,全面掌握企业品牌经营发展动态。建立重点商标培育机制。围绕辖区产业发展导向,重点培育商贸流通业、文化创意产业、专业服务业中有潜力的企业,SMG、众恒信息、新民晚报等先后被认定为驰、著名商标。健全走访指导机制。针对企业商标管理经验不足的实际,上门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、经营、品牌保护与提升等方面的政策辅导,指导企业发挥充分商标作用,不断提升影响力。
二是着力规范管理,净化市场环境。日常监管“以点带面”。以南京西路为主向陕西路、江宁路、石门路等路段辐射,在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加大检查频次,突出对服装、箱包、电子产品等易发生售假行为的商品的检查,抓重点带动全面,强化日常监管防控。专项整治“抓住主线”。以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”为契机,开展服饰和小商品市场专项整治、“4?26知识产权宣传周”商标保护专项整治、商标代理机构整治等集中行动,并将禁售商标由60件扩展至涉外商标保护名录的100余件,保持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。综合治理“密切协作”。与公安、质量技监、烟草等部门加强协调会商、信息共享和双向移送,牵头对韩城服饰礼品市场、恒隆广场周边等开展联合执法。
三是着力宣传引导,营造良好氛围。当好政策讲解员。广泛宣传《静安区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》、《静安区品牌发展和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》等政策,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材料,调动企业争创驰、著名商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。当好新法宣传员。围绕新《商标法》总体思路、主要特点、修改及新增法条等内容开展宣传,鼓励企业以商标作为竞争力抢占先机、赢得市场。当好商标知识普及员。采取发放宣传单、走访企业、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,让商标知识进企业、进市场、进商店、进社区,使“商标兴企”、“品牌强区”意识深入人心,营造尊重和保护商标的社会氛围。今年以来,举办专题咨询6次,为企业上门指导26次,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。

 

[返回]